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站内搜索:
 首页  组织机构  评建新闻  政策文件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
2016-10-24 15:40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教高字〔2014〕21号)文件精神,山东省教育厅将于今年下半年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为做好评估建设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评估意义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教育部建立并实施“学校自我评估、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五位一体”评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下半年,省教育厅评估专家组将依据《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对我校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特色项目等进行全面评估。评估的重点是“五个度”: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本科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全校师生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寻找差距,把准问题,积极作为,以评促建,强化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本科教学是学校中心工作的观念,总结我校建校40多年来特别是2007年水平评估以来教育教学工作的经验,凝练特色,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质量,推动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思想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文件精神为指导,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评建原则

整体推进原则:以《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为依据,系统设计,统一部署,整体推进评建工作。

重在建设原则:以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教育部基本办学条件为依据,发现问题,查找差距,突出重点,强化建设。

注重实效原则:以学校评建工作方案为依据,各单位明确评建目标,细化整改措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边查边建边改,务求实效。

三、目标要求

(一)通过自评自建和专家审核,鉴定学校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诊断学校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发挥教学评估的激励和督促作用,促进学校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深化教学改革,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及自我约束、自我调控机制,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高办学质量。

(二)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领导重视教学、经费优先保障教学、政策倾斜教学、舆论导向教学、科研促进教学成为学校发展新常态。

四、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审核评估工作的统一领导,扎实高效做好评建工作,学校成立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评建办公室和专项工作组等机构。 

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行政领导班子及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主要职责是:领导、组织、部署、协调全校审核评估工作;审定评建工作方案;检查评建方案执行情况,及时研究解决评建工作的重大问题;审定本科教学自评报告等材料。

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评建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日常具体工作,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协调各专项工作组及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

2.制订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及工作计划,分解评估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细化工作安排;

3.布置、检查各学院、各部门的评建工作,组织开展校内专项评估、自评自建及预评估;

4.研究提出需要经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院长办公会或党委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

5.及时汇总评建情况,研究和协调解决评估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

6.负责学校《自评报告》、《2016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院校状态数据分析报告》、院长报告、特色报告等相关材料的起草工作;

7.及时了解评建动态,主动向省教育厅汇报我校评建工作进展情况,了解省厅评估工作安排,加强与其他院校的工作联系;

8.负责收集、呈报专家进校考察所需的案头材料;整理专家反馈意见,汇总部门及教学单位整改方案,起草学校整改报告;

9.负责对各单位评建工作进行考核与评价,表彰先进,推介工作亮点;

10.认真做好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七个专项工作组,人员组成和主要职责如下:

(一)学校自评专家委员会

主    任:苗登宇

成员单位:教务处、教学督导委员会、其他校内外专家

主要职责:参与本科教学状态数据、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准备的审核工作,对各部门、各教学单位审核评估工作进行咨询、指导、检查,并提出整改意见。对专业剖析、课程分析准备情况、教学档案整理情况进行抽查。

(二)综合协调组

组    长:韩文涛  郭春荣

成员单位: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资产管理处

主要职责:制定专家进校前中后期的工作方案。按照上级要求,做好评估专家接待工作;选拔与培训专家联络员12名,为专家做好沟通服务工作,及时反馈专家意见;做好评估期间评估专家的各类考察活动、会议(评估见面会、反馈会、座谈会等)安排及综合服务保障工作;负责评建办公室物品设备采购、配置,办公场所规整,督促、调度各单位工作,确保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各环节有序运行;完成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材料统筹和撰写组

组    长:孙  磊

成员单位:教务处、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科研处、学生处、团委、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图书馆、后勤管理处、基建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工会、研究生处、社会服务办公室、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相关教学单位等。

主要职责:组织采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收集整理学校发展规划等文件资料;收集整理学校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研究教学工作的档案材料;根据高基报表,审核各类评估数据;编制、分析、反馈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提炼学校办学特色;撰写学校自评报告及附录材料;根据评估专家反馈意见,撰写学校教学工作整改报告;完成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文化宣传组

组    长:康  健

成员单位:党委宣传部、团委、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学生处、教务处

主要职责:制作学校概况、办学优势特色等专题宣传片、画册;收集整理各种媒体对我校本科教学建设和改革成就方面报道的材料;利用院报、校园网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本科教学评建工作;负责专家组进校考察期间学校的宣传栏展示、社团活动以及专家现场评估等活动的摄影、摄像、宣传报道等工作;检查指导各教学单位专业文化建设;完成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教学条件保障组

组    长:胡红宇  郭春荣

成员单位: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图书馆、网络信息管理中心、教务处、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

主要职责:负责图书资料、实验室等教学设施的评建工作;负责教学经费投入与保障体制建设等项目的评建工作;负责教室多媒体、桌椅、校园网络等教学设施更新维护;完成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学风建设检查指导组

组    长:张军波

成员单位:学生处、团委、教务处、各教学单位负责学生工作的书记

主要职责:收集整理学风建设相关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的文件资料;检查各教学单位学生上课出勤情况;检查学风考纪及诚信教育情况;检查学院围绕学风建设开展班级活动情况;检查学院开展第二课堂、社会实践、文体活动情况;检查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开展学科竞赛活动情况;收集整理学生各类获奖情况;完成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7.校园建设和安全保障组

组    长:毕剑翎  杨尚志

成员单位: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公共课教学部、校园规划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校园环境及体育设施的建设和维护;负责校园绿化美化,确保校园环境干净整洁;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负责专家组在校期间负责医疗服务;完成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工作任务与进度安排

评建工作分八个阶段实施:

(一)暑假期间工作准备阶段(7月14日至8月31日)

1.组成评建机构,提前介入相关全校评建工作。

2.邀请专家对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进行评建工作讲座,利用假期,分阶段有效地进行基础工作准备和相关材料整理。

(二)工作全面部署阶段(9月5日至9月11日)

1.召开学校、教学单位两级评建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全校评建工作。

2.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组织学习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等文件,深刻认识审核评估重大意义,认真研究政策背景、指导思想、审核范围,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的重点,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工作上来。

(三)自评自建阶段(9月12日至9月30日)

1.单位自查(9月12日至18日)

(1)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评建工作方案,制定本单位工作计划(评建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人。

(2)相关有自评报告撰写任务的职能部门,需按照任务分工、自评报告撰写要点及要求立即着手撰写工作。

(3)各教学单位依据培养方案,对每个专业开展专业剖析,分析专业建设现状,专业教师进行课程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各单位工作计划(评建方案)于9月18日前报评建办公室。

2.单位自建(9月19日至9月30日)

(1)各职能部门

根据本单位工作计划开展评建工作;根据评建工作任务分工(见附件1),完成撰写任务(9月25日前交稿),整理支撑资料并建档;整理2016年9月底上报教育部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后有变化的数据并作说明,提交至评建办公室,相应的档案资料留存部门

(2)各教学单位

根据各教学单位自建方案,进行整改建设,并着重做好专业剖析、课程分析、教学文档(试卷、设计、设计报告等)的全面彻底自查、规范。根据教学单位评建工作任务(见附件2),完成相对应支撑资料的建档。

(四)学校检查(9月26日至30日)

按照省教育厅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求和学校评建工作方案,全面检查各学院(部)自查自建情况,提出进一步整改意见。

(五)单位整改(10月8日至10月14日)

按照学校检查阶段提出的整改意见,重点整改,逐项落实。

(六)学校预评估(10月17日至21日)

学校聘请校内外专家进行预评估,查阅相关资料,进行听课、听说课,听取专业负责人进行专业剖析,实地考察教学条件,并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度访谈。

根据预评估情况,进行再整改,做好专家进校现场考察的各项准备工作。

(七)专家现场考察阶段(11月上旬)

为专家提供便利工作条件,协助专家开展评估工作,做好服务保障。

(八)整改提高阶段(专家反馈意见后)

对照审核评估报告及专家现场考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任务。

六、工作要求与考核

(一)审核评估工作是学校的重点工作。各部门、各教学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的指标体系、评估重点,切实做好评建工作动员,形成人人了解评建、人人参与评建、人人为评建做贡献的舆论导向和工作氛围。将本次审核评估作为学校内涵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强大动力,以评促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审核评估是“一把手”工程。各部门、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开展审核评估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成立以第一责任人为组长的评建工作小组,合理分工、责任到人,把各项工作任务扎实做好。指定一名科级以上干部作为联络员,负责接收各项工作指令。各单位评建工作小组名单、职责分工、联络人姓名及联络方式于7月20日前报评建办公室张英楠处。

(三)审核评估工作是一项全校性工作。学校评建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全校审核评估工作,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坚决杜绝松懈拖沓、推诿扯皮、被动应付等现象。

(四)审核评估工作将进行考核与表彰奖励。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和评建办公室对各单位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学年度单位考核和个人考核重要依据,并评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对工作拖拉、不负责任、评估中出现重大失误给学校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及人员实行问责制。

 

 附件: 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分项自评报告撰写要求暨职能部门本科教学评建任务

        2.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评建任务

 

 

  

 


 

附件1: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分项自评报告撰写要求

暨职能部门本科教学评建任务

 

审核评估的内容分为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特色项目7个项目。各项目按审核要素确定牵头单位,各牵头单位会同参与单位,在做好自我评估和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总结凝练,完成各分项自评报告。现将分项自评报告撰写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基本内容

1.本项目的总体工作思路。

2.本项目的工作规划和制度设计。

3.本项目工作措施。

4.本项目的工作成效。

5.本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改进对策。

二、撰写要求

1.本项目组自评报告须按照基本内容规定的基本框架,由本项目组牵头单位在参与单位提交相关材料的基础上组织完成,项目组牵头单位对本项目自评报告承担撰写责任。

2.须按照相关字数要求撰写,特别是问题、原因与对策部分要求占到本部分自评报告的三分之一。

3.对存在的问题要分析透彻,重点从学校自身查找原因,深度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4.报告要求在每个审核要点中用事例和数据说话,数据一般要求用结构图示的方式表达,须对数据有必要的分析和陈述,报告内容与支撑材料和基本状态数据要一致。

5.理念到位,事实做支撑,认真、客观总结成绩,直面问题并能分析到位;以如何清晰地体现“五个度”为主线,文稿要求通顺,具有一定的逻辑性,能够自成体系。

6.撰写时项目不能少,要素不能丢,要点可综合。各撰写单位撰写分项报告时可参考撰写要点,并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内容。

7.数据统计时间要求:教学信息数据按2015/2016学年(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统计数据,相关数据要与2016年9月底上报教育部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统计口径及数值一致;财务、科研和图书信息等数据按2015/2016学年(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统计数据,其中2016年9月底上报教育部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后有变化的,按新的数据统计。

为了更好的阐述各审核要点,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使用近几年的数据,但要包括2015/2016年的情况。

三、工作分工


 

审核项目

审核要素

审核要点

牵头单位

参与单位

1.定位与目标

1.1办学定位

1.学校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及确定依据

党委办公室

(院长办公室)

科研处、研究生处、党办院办

2.办学定位在学校发展规划中的体现

科研处、研究生处

1.2培养目标

3.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及确定依据

教务处

教务处

4.专业培养目标、标准及确定依据

教务处

1.3教学中心地位

5.落实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政策措施

党委办公室

(院长办公室)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6.教学中心地位的体现与效果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人事处、

财务处、资产处

7.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促进人才培养措施与成效

科研处、社会服务办、

团委(文化传承创新)

8.学校领导对本科教学的重视情况

党办院办

2.师资队伍

2.1数量与结构

9.教师队伍的数量与结构

人事处

人事处、国际交流合作处

10.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及发展态势

人事处

2.2教育教学水平

11.专任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

教务处

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

12.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措施与效果

人事处、工会、党委宣传部、教务处

2.3教师教学投入

13.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

教务处

教务处

14.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情况

教务处

2.4教师发展与服务

15.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政策措施

人事处

人事处、国际交流合作处、教务处

16.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政策措施

人事处、国际交流合作处、教务处

17.专业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措施与效果

人事处、教务处

 

 

3.教学资源

3.1教学经费

18.教学经费投入及保障机制

财务处

财务处

19.学校教学经费年度变化情况

财务处

20.教学经费分配方式、比例及使用效益

财务处

3.2教学设施

21.教学设施满足教学需要情况

资产管理处

资产管理处、教务处

22.教学、科研设施的开放程度及利用情况

教务处、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

图书馆、资产管理处

23.教学信息化条件及资源建设

网络信息管理中心、教务处、

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

3.3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

24.专业建设规划与执行

教务处

教务处

25.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

教务处

26.优势特色专业与新专业建设

教务处

27.培养方案的制定、执行与调整

教务处

3.4课程资源

28.课程建设规划与执行

教务处

教务处

29.课程的数量、结构及优质课程资源建设

教务处、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

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30.教材建设与选用

教务处

3.5社会资源

31.合作办学、合作育人的措施与效果

党委办公室

(院长办公室)

国际交流合作处、教务处

32.共建教学资源情况

财务处、科研处、教务处、

学生处、社会服务办公室

33.社会捐赠情况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财务处、

学生处


 

4.培养过程

4.1教学改革

34.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及政策措施

教务处

教务处

35.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学生处、团委、教务处、社会服务办公室

36.教学及管理信息化

教务处

37.教学改革成果及推广应用

教务处、社会服务办公室

4.2课堂教学

38.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与执行情况

教务处

教务处

39.教学内容对人才培养目标的体现,科研转化教学

教务处、科研处、社会服务办公室

40.教师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方式

教务处

41.考试考核的方式方法及管理

教务处

4.3实践教学

42.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教务处

教务处

43.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开放情况

教务处、资产管理处、

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

44.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的落实及效果

教务处、团委(社会实践)、

社会服务办公室

4.4第二课堂

45.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与保障措施

团委

团委

46.社团建设与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及育人效果

团委、学生处、党委宣传部(校园文化)

47.学生国内外交流学习情况

国际交流合作处、教务处


 

5.学生发展

5.1招生及生源情况

48.学校总体生源状况

学生处

学生处、招生办公室

49.各专业生源数量及特征

学生处、招生办公室

5.2学生指导与服务

50.学生指导与服务的内容及效果

学生处

学生处、团委

51.学生指导与服务的组织与条件保障

学生处、团委

52.学生对指导与服务的评价

学生处、团委

5.3学风与学习效果

53.学风建设的措施与效果

学生处

学生处、团委、教务处

54.学生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表现

学生处、教务处

55.学生对自我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

教务处、团委

5.4就业与发展

56.毕业生就业率与职业发展情况

学生处

学生处

57.毕业生创业情况

学生处

58.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

学生处

6.质量保障

6.1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59.质量标准建设

教务处

教务处、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处、学生处、团委、

后勤处

60.学校质量保障模式及体系结构

61.质量保障体系的组织、制度建设

62.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建设

教务处

6.2质量监控

63.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的内容与方式

教务处

教务处

64.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的实施效果

教务处

6.3质量信息及利用

64.校内教学状态数据库建设情况

教务处

教务处

66.质量信息统计、分析、反馈机制

教务处、学生处

67.质量信息公开及年度质量报告

教务处、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6.4质量改进

68.质量改进的途径与方法

教务处

教务处

69.质量改进的效果与评价

教务处

7.特色项目

总结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

党委办公室

(院长办公室)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党委宣传部

 

附录1.上次本科教学评估以来的整改情况

针对我校2007年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过程中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阐明学校采取的整改措施和取得的整改成效,整改措施要具体,整改成效要显著。

上次评估专家组考察意见:

(由学校评建办公室提供)

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图书馆、网络信息管理中心、科研处、研究生处、社会服务办公室、基建处

附录2.存在问题及原因、改进措施

上述六大项目中各审核要素分别存在的问题,深度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教务处、党办院办、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处、学生处、团委、图书馆、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国际交流合作处、科研处、研究生处、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社会服务办公室、后勤管理处、基建处


四、自评报告内容及撰写要点

学校概况(约1000字。牵头单位:党办院办

1定位与目标(约5000字)

1.1办学定位

(撰写要点: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及确定的主要依据;学校教师、学生及校友对学校办学方向、办学定位的认可度;学校办学定位在发展规划中的体现;1000字。牵头单位:党办院办

1.2培养目标

(撰写要点: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及确定依据;与学校办学定位的契合度;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标准及确定依据,与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的关系如何;学校师生对人才培养目标的理解和认可程度;1000字。牵头单位:教务处

1.3教学中心地位

(撰写要点:学校保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制度和措施;学校领导重视教学的体现;学校各职能部门服务教学的体现等;教学中心地位的体现及效果;1500字。牵头单位:党办院办)(可将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促进人才培养措施与成效融入到上述撰写要点中)

1.4问题、原因与对策

(撰写要点:学校在办学方向、办学定位的确定及其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学校在确定人才培养目标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学校在保证教学中心地位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1000字。牵头单位:党办院办、科研处、研究生处、教务处

2教师队伍(约1万字)

2.1数量与结构

(撰写要点:学校的生师比,学校专任教师的数量及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等),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通知>》(教发〔2004〕2号)满足教学要求情况,发展态势如何;学校各专业专任教师队伍的数量及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等),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通知>》(教发〔2004〕2号)满足教学要求情况,发展态势如何;学校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学辅导人员的数量与结构,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通知>》(教发〔2004〕2号)满足教学要求情况;聘请境外教师承担本科生教学情况及效果;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及落实情况;2000字。牵头单位:人事处

2.2教育教学水平

    (撰写要点:学校专任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学校建立的对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评价机制与效果;学校鼓励教师教书育人及加强师德建设方面的措施与效果;1500字。牵头单位:教务处

2.3教师教学投入

    (撰写要点:教师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及将主要精力投入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学校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副教授分别占教授、副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副教授主讲本科课程占总课程的比例;教师参与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情况与实际效果;教师参加校级以上教改立项课题的人数及比例;教师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情况;1500字。牵头单位:教务处

2.4教师发展与服务

(撰写要点:学校建立的支撑教师专业发展的专门机构开展工作情况与效果;学校每年用于教师学习、培训的人均经费;学校在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方面特别是在关心青年教师成长、提升其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方面采取的措施与效果;学校在鼓励教师在职进修、提升学历及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与效果;学校在教师岗位聘用、考核评价及薪酬分配方面如何向教学倾斜;学校在专业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采取的措施及效果;2000字。牵头单位:人事处

2.5问题、原因与对策

(撰写要点:学校师资队伍在生师比、专任教师的数量及结构、各专业专任教师队伍的数量及结构、学校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学辅导人员的数量与结构、聘请境外教师承担本科生教学情况等方面存的问题、原因与对策;学校教师在教育教学水平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学校教师在教学投入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学校在关心与促进教师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4000字。牵头单位:人事处、教务处

3教学资源(约1万字)

3.1教学经费

(撰写要点:学校投入本科教学的经费,年度变化情况;生均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经常性预算内事业费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学校教学经费满足教学资源建设和日常教学运行情况,保障教学经费投入的长效机制;学校教学经费分配情况,专门经费支持教学改革与大学生创新教育情况,实践教学专项经费,新增生均拨款优先投入实践教学情况;学校教学经费使用情况,年度经费使用效益分析及结果;1500字。牵头单位:财务处

3.2教学设施

(撰写要点:学校的办学条件指标达到教育部教发〔2004〕2号文件《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中的要求情况;学校的各类教学设施(实验室、课堂教学设施、辅助教学设施、图书馆等公共教学设施)满足教学需要及学生自主学习要求情况;学校的教学、科研设施的开放程度及利用率;学校的教学信息化条件及资源建设情况;1500字。牵头单位:资产管理处

3.3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

(撰写要点:学校专业建设规划与执行情况;专业设置情况,专业结构调整机制;学校专业建设的成效,建成的能够彰显办学优势与特色、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专业;新办专业的建设情况及其人才培养质量情况;学校培养方案的制定、执行与调整情况,在制定各专业培养方案时,如何在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等方面体现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实际需要;1500字。牵头单位:教务处

3.4课程资源

(撰写要点:学校课程规划与执行情况;课程建设取得的成绩;学校课程数量、课程结构,双语课程、实践课程比例,符合培养目标需要情况;学校的教材建设规划执行情况,如何保障所选用教材的先进性与适用性,使用优秀教材和境外原版教材的比例;1500字。牵头单位:教务处

3.5社会资源

(撰写要点:学校在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上采取的措施与效果;学校与社会共建教学资源方面的成效;近三年接受社会捐赠,校友捐赠情况;1500字。牵头单位:党办院办

3.6问题、原因与对策

(撰写要点:学校在教学经费投入和经费使用效益上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学校教学设施的建设与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学校在专业设置与调整方面、培养方案及其制定(修订)、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学校在课程与教材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学校在社会资源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3000字。牵头单位:财务处、资产处、教务处、党办院办

4培养过程(约1.2万字)

4.1教学改革

(撰写要点:学校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切实可行的教学改革规划、具体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学校激励和促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的政策与措施;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等方面采取的改革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学校教学及管理信息化建设情况;取得的教学改革成果及推广应用情况;2500字。牵头单位:教务处

4.2课堂教学

(撰写要点: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执行与调整情况;课程教学内容更新的相关制度与要求,教学内容如何体现人才培养目标;科研转化教学情况与效果;教师的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改革采取的措施与效果;学校在考试方法上进行了哪些改革,在加强考风考纪方面制订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2000字。牵头单位:教务处

4.3实践教学

(撰写要点:学校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思路,如何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效果如何;学校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情况,达到教学要求情况;学校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开设情况;学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情况;学校如何保障实习、实践环节的教学效果;学校如何保障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程度和效果;2000字。牵头单位:教务处

4.4第二课堂

(撰写要点:学校将第二课堂建设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情况,有哪些政策措施保障第二课堂建设;学校的第二课堂的主要形式有哪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是如何紧密结合的,效果如何;学校制定的关于学生校(海)外学习经历的政策和措施,成效如何;2500字。牵头单位:团委

4.5问题、原因与对策

(撰写要点:学校在教学改革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学校在课堂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学校在实践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学校在第二课堂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3000字。牵头单位:教务处、团委

5学生发展(约1万字)

5.1招生及生源情况

(撰写要点:学校总体及各专业生源数量及结构特征如何(如学生性别、民族、区域、家庭经济/社会背景、学生教育背景等);学校在现有条件下采取了哪些措施提高生源质量,效果如何;2000字。牵头单位:学生处

5.2学生指导与服务

(撰写要点:学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的;学校建立的学生指导与帮扶体系及效果;学校吸引和激励专任教师积极参与学生指导工作情况,参与面与参与程度如何;学校学生辅导员和本科生导师(如果设置)在日常工作中如何指导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效果如何;学生对指导与服务的评价;2000字。牵头单位:学生处

5.3学风与学习效果

(撰写要点:学校总体学习风气如何,学校在加强学风建设方面采取了什么样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如何;近三年学校公开处理的学生考试违纪、抄袭作业、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人/次数;学生的学业成绩、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如何;学校建立的对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机制情况;学生对自我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2000字。牵头单位:学生处

5.4毕业生就业与发展

(撰写要点: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就业率、就业质量等);学校采取了哪些措施提高就业率与就业质量,效果如何;学校是如何引导毕业生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与岗位工作;毕业生在社会特别是专业领域的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优秀校友;毕业生创业情况;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如何;2000字。牵头单位:学生处

5.5问题、原因与对策

(撰写要点:学校的生源数量与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学校在学生指导与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学校在学风建设和增强学生学习效果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学校在促进毕业生就业与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2000字。牵头单位:学生处

6质量保障(约7000字)

6.1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撰写要点:学校重视教学质量标准建设,形成了怎样的质量标准体系;学校教学质量保障的模式是什么,结构怎样;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组织落实、制度落实和人员落实情况;学校教学管理队伍的数量、结构与素质满足质量保障要求情况;1500字。牵头单位:教务处

6.2质量监控

(撰写要点:学校采取有效方式对教学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情况;学校的评教、评学等自我评估制度,效果如何;学校全员参与质量监控的氛围如何;2000字。牵头单位:教务处

6.3质量信息及利用

(撰写要点:学校反映教学质量信息的跟踪调查与统计分析制度;学校按教育部要求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质量报告全面、客观反映本科教学质量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学校建立校内教学状态数据库,运行情况学校按要求定期公布其他教学工作及人才培养质量信息情况;1500字。牵头单位:教务处

6.4质量改进

(撰写要点:学校定期对教学质量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制定改进措施,效果如何;学校质量改进的程序与机制,如何对改进效果适时进行评价;学校在质量改进中对已参加的外部教学评估(例如水平评估、专业认证等)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的全面整改情况,效果如何;1500字。牵头单位:教务处

6.5问题、原因与对策

(撰写要点:学校在质量保障体系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学校在质量监控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信息统计、分析、反馈与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学校在质量改进方面存在的问题、原因与对策;1000字。牵头单位:教务处

7特色(牵头单位:党办院办,约5000字)

附录1:上次本科教学评估以来的整改情况

(撰写要点:自2007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来,在人才引进与教师培养、办学条件改善、教学经费投入、教师教学科研水平提升等方面采取的整改举措和取得的成效。整改措施要具体,整改成效要显著,要用数据说话,通过相关指标2008-2015年数据对比进行阐述;1万字。撰写单位: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图书馆、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网络信息管理中心、科研处、研究生处、社会服务办公室、基建处

附录2:本校本科教学工作存在问题的深度剖析

(撰写要点:认真查找各项目审核要素目前存在的差距,深度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或规划;1.5万字。撰写单位:教务处、党办院办、人事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学生处、团委、图书馆、网络信息管理中心、科研处、研究生处

五、时间安排

9月25日前各牵头单位完成分项自评报告初稿,提交评建办公室;评建办公室进行统稿,于10月8日前完成汇总稿,上报领导小组;按照领导小组和学校党委会意见修改完善,再次上报学校审批定稿;10月中下旬,专家入校前上传省厅系统,供专家查阅。

各撰写单位于7月20日前将联络人名单(含姓名、办公电话、手机号、邮箱等信息)报评建办公室张英楠处。

 

 

 

 

 

 

 

 

 

 

 

 

 

 

 

 

 

 

附件2: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评建任务

评建

项目

评建要素

评 建 要 点

1.定位

与目标

1.1

教育思想观念

(1)教学单位办学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服务面向是什么?依何确定?

(2)办学理念和定位在教学单位发展规划中是如何体现的?

1.2

培养目标

(1)教学单位人才培养目标及确定依据?与学校办学定位是否相契合?

(2)专业培养目标、标准及确定依据?与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的关系如何?教学单位师生是否知晓、理解并认同?

1.3

教学中心地位

(1)教学单位落实教学中心地位的措施、体现与效果?

(2)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促进人才培养的措施与成效?

(3)教学单位领导是如何重视本科教学的?

2.师资

队伍

2.1

数量与结构

(1)教学单位各专业的生师比?各专业专任教师的结构(职称、年龄、学缘、学历)?能否满足教学要求?

(2)教学单位实验技术人员和教辅人员的数量与结构?能否满足教学要求?

(3)教学单位对师资队伍建设的规划及发展态势?

2.2

教育教学水平

(1)专任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

(2)教学单位在鼓励教师教书育人及加强师德建设方面采取的措施?效果?

(3)教学单位有无评先奖优的激励机制?对优秀教师进行激励的事例?

2.3

教师教学投入

(1)教师自觉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及将主要精力投入本科教学工作情况?

(2)教学单位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副教授分别占教授、副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副教授主讲本科课程占总课程的比例?

(3)教师参加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的情况?实际效果如何?教师参加校以上级别的教改立项课题的人数及比例如何?

(4)教师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工作室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情况?

2.4

教师发展与服务

(1)教学单位教师队伍建设及发展规划落实情况如何?

(2)教学单位在关心青年教师成长、提升其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3)教学单位在鼓励教师在职进修、提升学历及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情况?效果如何?

(4)教学单位在教师岗位评聘、考核评价、薪酬分配方面如何向本科教学倾斜?

(5)专业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措施与效果

3.教学

资源

3.1

教学经费

(1)教学单位投入本科教学的经费是多少?

(2)教学单位教学经费是如何分配的?近三年用于图书购置和本科实验室建设的有多少?

3.2

教学设施

(1)教学单位的各类教学设施(实验室、工作室、图书资料室等)能否满足教学需要及学生自主学习要求?

(2)教学单位的教学、科研设施的开放程度如何?利用率如何?

(3)教学信息化条件及资源建设情况

3.3

专业设置与

培养方案

(1)专业建设规划与执行

(2)专业设置情况、各专业介绍及专业结构调整情况

(3)优势特色专业与新专业建设(专业建设的成效如何?是否建成了能够彰显教学单位办学优势与特色、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专业?新办专业的建设情况如何?其人才培养质量能否得到保证?

(4)培养方案的制定、执行与调整(制定各专业培养方案时,如何在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等方面体现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实际需要?

3.教学

资源

3.4

课程资源

(1)课程建设规划与执行(教学单位课程建设规划执行情况如何?课程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

(2)教学单位课程的总量、结构及优质课程资源建设(精品课程、实践课程比例),是否符合培养目标需要?

(3)教材建设与选用(如何保障所选用教材的先进性与适用性?使用优秀教材和境外原版教材的比例?

3.5

社会资源

(1)教学单位共建教学资源有哪些?

(2)近年接受社会捐赠情况?

4.培养

过程

4.1

教学改革

(1)教学单位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教学管理等方面改革取得的成效?

(2)教学及管理(如教学档案)信息化情况?

(3)教学改革成果及推广应用

4.2

课堂教学

(1)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执行与调整情况如何?

(2)是否有课程教学内容更新的相关制度与要求?教学内容如何体现人才培养目标?

(3)科研资源是否向本科生开放?最新科研成果及学科前沿知识是否融入教学?

(4)教师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方式有哪些先进的做法?措施及效果?

(5)教学单位在考试考核方式、方法方面有哪些先进做法?在加强考风考纪方面制订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4.3

实践教学

(1)教学单位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思路是什么?如何推进实践教学改革的,效果如何?

(2)教学单位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情况,能否达到教学要求?

(3)教学单位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开设与实验室开放及使用情况?

(4)教学单位是如何保障各实践环节的教学效果的?

(5)教学单位是如何保障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毕业综合训练课题比例,每名教师平均指导毕业生数)。

4.4

第二课堂

(1)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与保障措施。

(2)社团建设与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及育人效果。

(3)学生国内外交流学习情况。

 

 


5.学生

发展

5.1

学生指导与

服务

(1)教学单位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的?

(2)教学单位建立了什么样的学生指导与帮扶体系?效果如何?

(3)教学单位如何吸引和激励专任教师积极参与学生指导工作?参与面与参与程度如何?

(4)教学单位学生辅导员和本科生导师(如果设置)在日常工作中如何指导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效果如何?

(5)学生对指导与服务的评价?

5.2

学风与学习

效果

(1)教学单位总体学习风气如何?教学单位在加强学风建设方面采取了什么样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如何?

(2)学生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表现(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3)近三年本教学单位公开处理的学生考试违纪、抄袭作业、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人/次数?

(4)学生对自我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如何?

5.3

就业与发展

(1)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与职业发展情况(就业质量)一览表。

(2)毕业生创业情况,典型事例?

(3)毕业生在社会特别是专业领域的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优秀校友?

(4)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如何?

6.质量

保障

6.1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1)教学单位对本科教学质量保障的组织模式、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

(2)教学管理队伍的数量、结构与素质是否满足质量保障要求?

6.2

质量监控

(1)教学单位是否采取有效方式对教学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

(2)教学单位是否建立了完善的评教、评学等自我评估制度?评教、评学结果如何反馈和利用?

(3)教学单位是否形成了全员参与质量监控的良好氛围?

6.3

质量改进

(1)是否定期对教学质量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制定改进措施,效果?

特色

项目

教学单位自行选择有特色的补充项目

注:

1.按照评建项目(6+1项)在自我梳理和总结的基础上,整理档案材料:内含全部评建要素(做封面),按评建要点顺序装在同一个档案盒内。首页是一览表,下附支撑材料。鼓励以电子档案方式存放和呈现。

2.整理本院教师任课的2015学年、2016学年试卷清单,格式如下:

学年学期

课程名称

课序号

学时

授课教师

班级

课堂人数

存放地点

3.整理2016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汇总清单,格式如下:

学生基本情况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题目类别

题目来源

指导教师

成绩

班级

学号

姓名

基础研究

应用研究

实验实践

理论

姓名

职称

年龄

 

4.教学机构、实训基地和就业单位(近三年)等的目录及所在位置清单,格式如下:

 

序号

机构/

单位名称

性质(教研室、会议室、实验室、实训基地、实习单位、就业单位……)

所在

地点

联系人/

负责人

备注

 

5.专业剖析和听说课(课程分析)要求

(1)专业剖析

教学单位做好现有专业(至2016年已有一届以上毕业生的招生专业)的专业剖析准备工作。专家组将随机选取6个本科专业进行剖析,由院长、专业负责人进行汇报。专业剖析内容包括专业培养目标、规格和标准,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过程执行,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条件与利用,产学研促进教学,学生就业与发展,专业建设持续改进等方面,每个专业现场汇报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现场答辩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

(2)听说课(课程分析)

做好剖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的说课准备工作。由专家通过学校教务管理系统,从任课教师中随机选取说课教师。说课内容包括课程定位和性质,教学目标,内容设计,重点、难点把握,学情分析,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评价与考核方式,教学反馈与教学效果等方面,每门课程说课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现场答辩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关闭窗口

 ©2016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