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站内搜索:
 首页  组织机构  评建新闻  政策文件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简报第四期
2016-11-11 08:23  

内容简要:

1、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协调会

2、我校召开加强学风建设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会议

3、自评报告、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及评估专家案头材料准备工作进展情况

4、全校各单位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情况汇总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协调会

 

11月7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协调会召开。副院长、评估办主任苗登宇出席会议,评估各工作组组长、各教学单位负责人、评估办副主任、执行副主任、评估办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评估办执行副主任张伟主持。

综合协调组组长韩文涛,材料统筹和撰写组组长孙磊,文化宣传组组长康健,教学条件保障组组长胡红宇、郭春荣,学风建设检查指导组组长张军波,校园建设和安全保障组组长毕剑翎、杨尚志分别简要汇报了前期工作完成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评估办副主任孙磊对教学单位的准备、作业、毕业设计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第一,各教学单位要对教学单位的学术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等教学组织以及各项活动进行分门别类的建档。第二,各教研室要有特别是近三年的教研活动的各项材料建档。第三,各教学单位要有教学计划、教学方案、教学日历、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计、课程分析等具体的教学文档。第四,毕业设计、毕业论文要规范,要有特色,有亮点。

评估办执行副主任张伟明确了准备工作主要任务及要求。第一,各部门、各学院的材料要与学校的自评报告等上报材料相统一,抓紧充实完善各项支撑性材料。第二,要重视教学带动学风,重视教学环境,发现问题及时报修,更要重视维护。三是评估工作期间,要明确任务,各单位在下发主要任务清单的前提下,要针对各自工作实际主动开展工作,抓好落实好各项工作,特别是在联络环节,要保证信息传递迅速、准确、到位,在“最后一公里”做出好成果。

评估办主任苗登宇讲话。他强调,一是要把握好时间节点,时间概念要清晰,在距评估不足一个周的时间里,各单位全力以赴做好评估工作。第二,要认真核定各项数据,把握各项材料数据间的逻辑性,确保做深做细,与自评报告相吻合。第三,各职能部门要明确责任,工作要精准,安全隐患要彻底排查,资产财务要做到前面,确保物质保障,要发挥全员育人的优势,深化教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机制。第四,各教学单位工作要认真细致,各教学空间、教学设施、教学过程等等,要抠细节,严要求。

 

 

                                        评估办

                                          2016117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召开加强学风建设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会议

 

11月1日上午,学校在长清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加强学风建设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会议”,党委副书记裴新锋主持会议。

    学生处处长张军波通报了《关于加强学风建设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通知》,指出当前在学风建设上还普遍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教室环境、上课纪律、教学规范和教育督导四个方面,同时,对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教师和学生分别进行了任务分工,从六个方面对学风建设提出了明确整改要求。

    团委副书记邹晓红介绍了团委近期开展学风建设相关工作情况,并对创意集市活动进行了补充说明。

    党委宣传部部长康健通报了宣传工作的整体思路和要求,鼓励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积极提供“教风、学风、党员风采、专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先进典型素材,共同做好宣传工作。

    裴新锋做总结讲话:1、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结合目前情况,召开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专题会议”,指出目前在“教风、学风、纪律、卫生”方面存在的问题。2、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要充分认识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关键时刻要分清轻重缓急,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和部门单位职责,自觉做好本职工作,把评估工作当成当前重大事情抓好抓实。3、教风学风建设是一项常抓不懈的长期工作,抓学风首先要抓好教风,让教风带动学风,教务处牵头抓总,学生处、团委总体协助,重点在各教学单位抓具体落实。4、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总的分工表进一步细化各自的建设任务,重点在“教风、学风、纪律、卫生”四个方面开展工作,限定整改时间进行自查自纠自建。5、各单位领导班子和“一把手”要亲自抓,管理人员、教研室主任、师生党员、教授、学科带头人、学生干部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切实做好审核评估相关工作。6、学风建设检查指导组将不定期进行抽查和暗访,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和指导学风建设。

    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各教学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自评报告、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及评估专家案头材料准备工作进展情况

 

一、自评报告

10月17日至24日,学校评估材料统筹和撰写组集中封闭对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报送的自评报告进行了汇总、整理,并在此基础上起草学校自评报告和上次评估以来的整改报告,期间进行了两轮修改。25日至28日,材料统筹和撰写组组长孙磊对自评报告、整改报告进行了系统的修改和提炼,形成自评报告、整改报告第四稿。29日-30日,孙磊带领材料统筹和撰写组成员结合本科教学基本状态采集数据及数据分析报告,对自评报告中的相关数据和部分细节进行了核对和进一步完善,10月30日下午,学校自评报告、整改报告已上传全国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管理信息系统。

二、2016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学校接到《关于开展2016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后,召开2016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协调会,组织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填报2016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10月25日-26日,院办、教务处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我校2016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对相关数据进行了汇总、核对后,报送教育部评估中心系统。27日,学校院办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填报我校2015年12月至今的补充数据。27日晚,教育部评估中心将生成的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反馈给我校。教务处认真组织有关部门核对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相关数据,并撰写了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补充说明。

三、专家案头材料

按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要求,院办、教务处整理、汇总了课程表、在校学生名单、教师名单、试卷清单、毕业设计(论文)清单、就业单位一览表、实习基地一览表、教学管理文件汇编等一系列13项审核评估专家所需案头材料,并于10月28日将汇总信息下发给有关部门、教学单位检查核对,以确保信息无误。目前专家案头材料已按教育部审核评估要求于10月29日上传全国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管理信息系统。

 

 

 

 

 

全校各单位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情况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已在我校全面展开,正在全力推进中。全校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都全力以赴地完成各项工作,以确保评估评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10月31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在三楼多媒体教室召开教学预评估意见反馈与集体动员大会。会议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邵力民主持,建筑与景观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东深、副院长李文华、副书记娄彦出席了会议,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全体教师及工作人员参会。

首先,邵力民院长将上周教学预评估结果与预评估专家反馈意见进行了传达,指出在专业剖析、课程分析、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学生学风、教学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其次,邵院长针对教学预评估专家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再次强调了评估工作的紧迫性与重要性,要求每一位老师都要明确分工与责任,全身心投入到评估工作中。

最后,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全体教师签署教学评估责任书,保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动员大会之后,党总支副书记张东深主持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并提出严格工作要求,提出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并号召每位党员老师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做评建的标兵,教学的骨干,教师的模范。

 

服装学院:

服装学院分别于921日和1011日召开了全体教师会议,认真动员,传达学校精神,做好评估工作,定期召开会议,检查工作进程,部署具体任务。根据自评估反应出的问题,学院于1031日召开院务工作会议,研讨评估各项具体工作,并要求各教研室和学院办公室认真整理档案,充实相关评估材料。并在111日再次召开全体教师大会。罗院长将预评估的专家反馈意见向全体教师进行了传达,针对前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做出了进一步的要求:1.要充分认识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要建立评估氛围,从老师到学生都要重视。2.专业负责人的专业剖析,任课教师的课程分析要有数据、图表、实例,突出专业特色。3.要建设良好的课堂环境,包括卫生,学风,教风等。4.全体人员要根据总的分工表进一步细化各自的任务,高标准严要求,明确目标,查缺补漏,进一步充实支撑材料,完善档案,做好教学审核评估的最后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党总支书记张利传达了学校召开加强学风建设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会议精神,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再次作了强调。要求教研室主任、教师党员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切实做好审核评估相关工作。要充分认识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认真学习,深刻理解,统一思想,严格标准,落实责任,狠抓落实,以评促建,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任务。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准备了丰富的教学支撑材料。为了把评估工作做扎实,学院搜集了自2013年至2016年的学术活动海报、师生优秀作品、新媒体艺术等多种形式的教学和工作成果,以充实教学档案,成为了支撑材料的亮点。

 

应用设计学院:

为了更好的推动应用设计学院评估、评建工作的顺利开展,院长吕学海先后三次召集各教研室主任、办公室工作人员,召开院务工作会议,研究布置有关教学评估的工作事项,明确了总体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向。又通过召开全院教职工会议,集中传达了学校关于评估工作的相关指示精神,将工作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人,布置安排了各专业教师在评估期间需要完成的各项工作,要求各位老师明确标准,把好时间,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的同时,按时、保质保量完善教学材料,确保评估工作有序进行。同时,安排辅导员召开全体学生会议,进行学校评估动员,督促学生提高认识,在全院形成浓厚的迎评氛围。

在积极完成了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学院又对近期的工作做出了如下安排:

1 安排相关教师对教学一号楼小展厅进行重新设计,在评估期间安排作业展览,同时对教学楼三层至七层的橱窗进行清理,布置新的、有专业特色的展品,努力营造良好的评估学术氛围。

 2 安排专人对专业剖析和说课进行重新整理,并形成模板,拟于近期召开全体教师会议,进行推广。

 3 对自评报告的相关支撑材料进行再补充,准备好打印、装订。

 

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

为了落实学校评估整改工作精神,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针对实际工作,领导带头明确分工,层层落实。为做好工作于1028日召开党总支会议,对自身工作进行自查梳理,并与112在壁画实验室召开全体职工会议。

会上,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党总支书记侯孝敬通报了我校自评工作情况,传达了学校评估评建整改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学校党委提出的整改要求,对全体人员进行再教育再动员,并就工作落实进行了部署。

一、进一步提高对评估工作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通过评估促进中心各项工作的更好落实。

二、固强补弱,认真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工作分工,责任到人,全力抓好工作落实。

目前,尽快完善的主要工作是针对实验教学空间氛围营造的问题分工到相关人员具体负责。

(一)是实验教学空间布置和氛围营造不够,现有墙面张贴的一些制度、简介、作品,以及数字艺术与媒体设计实验中心展厅橱窗内摆放的展品等放置时间过长,内容陈旧,必须尽快整改。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中心课程表的张贴不规范,数量不足应尽快调整。主要有实验教学空间的营造由包装与艺术设计实验中心负责落实;展柜、橱窗内展品更换由数字艺术与媒体设计实验中心落实;建筑与影观设计实验中心负责地下实验室教学空间整治和新建公共艺术实验室的空间布局。

(二)是各实验室制度及落实不规范,有的没有上墙,有的内容重复,有的过于简单,需修改完善的工作。该项工作已由造型艺术实验中心统计汇总,文稿修改也已完成,需尽快组织排版打印落实到位。

(三)是实验室教学相关材料的完善。各实验室日常教学使用登记,年度设备的采购、入库、报修、日常耗材的采买等登记材料要尽快完善,中心各类文件、工作制度、管理法等材料也在抓紧完善,由办公室主任组织尽快落实。

三、抓好教学环境的综合整治

为保证工作完成,从114起重点组织对问题突出的实验教学空间进行环境卫生的整治。并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中心全体人员在周末双休日时间进行加班整理。中心党总支号召全体党员要在迎评工作中带头抓落实、带头作表率。中心主任张伟、党总支书记侯孝敬认真研究各项工作,分解各类任务,到每个实验室进行现场检查督导,组织整改落实,目前实践教学中心在全力以赴落实整改工作。

 

后勤处:

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进入倒计时,后勤处按照学校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部署安排,确保圆满完成评估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向学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组织保障到位,明确责任分工

后勤处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再宣传再发动,全体员工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层层分工责任到人,紧急行动起来,确保后勤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全面梳理后勤保障问题,提高工作标准,加大检查力度

1028日后勤处组织物业公司对两校区的教学办公楼、食堂、教学实验中心、校园环境卫生进行了拉网式的检查,共梳理出50多条整改意见,收集来自评估办的维修意见30余条,告知相关中心及物业公司,督促限时整改,对教学楼内公共空间闲杂物品进行了彻底清理。

三、科学出台预案,精心确保落实

后勤处做了专项部署安排,制定完善了各项应急预案,精心准备:要求一线员工要不论时间、不论地点,只要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到场维修处理,以保障学校绿化、保洁、水电暖保障、饮食供应、医疗服务零差错服务保障。

四、以评促建,全面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后勤处切实按照学校的部署,注重细节,科学计划,注重与评估办及各单位沟通,抓好工作落实责任制。

 

关闭窗口

 ©2016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