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站内搜索:
 首页  组织机构  评建新闻  政策文件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简报第一期
2016-10-24 15:30  

内容摘要:

1.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第一次检查工作

2.教学空间管理情况检查工作情况通报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第一次检查工作 

2016年9月29日至9月30日,学校对各二级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第一次检查工作。参加本次检查工作的有副院长、评估办主任苗登宇、评估办副主任孙磊、评估办执行副主任张伟,督导专家徐思民教授、丁炳堂教授,部分教学委员会成员、以及评估办全体成员。

29日上午9:00,全体检查工作人员在教务处会议室召开了检查前动员会议。会议由评估办执行副主任张伟主持。评估办副主任孙磊首先详细介绍了本次检查的内容,要求从“自评报告”、“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建档情况”、“专业剖析”、“课程分析”、“试卷(作业)及清单”、“毕业设计、论文及清单”、“教学机构、实训基地、就业单位目录清单”、“日常教学管理材料建设情况”八个方面深入细致地检查,严格把关,强调评估材料的规范性、合理性。

评估办执行副主任张伟进一步指出:此次评估的原则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以各类上报报告、数据为尺子,以各类材料为依据支撑。坚持“眼见为实”的评估方法去量,以见到的实际工作为衡量的内容依据。要求检查小组的成员要掌握自评报告与支撑材料的吻合度,紧密围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评建任务”中的64个评建要点全面检查,做到“一个标准”、“两个点”,“三个方面”,就是要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要求为一个标准,通过评建要点可以看出这是以本科教学为主线和标准的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评估。抓住自评报告以及佐证自评报告的支撑材料为“两个点”,明确各教学单位的常规项目和特色项目,即“6+1”。目的在于,通过检查,把握和贯彻学校评估工作精神,提炼各学院特色和优势。同时,通过本次检查,进一步把评估的精神与要求传达到学校每一位相关人员,明确责任,要做到学校、教学单位、教职工三个方面在思路上一脉相承,在工作上全员参与,做到一条心、一个目标、一盘棋。

最后,苗登宇副院长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教学评估工作意义重大,有助于明确学校的发展目标、思路和前景,有助于各学院、各专业明确方向与特色、查找问题与不足、找到改进的方式与方法。苗院长同时强调,本次评估评建工作,更加针对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因此,各学院教研室、各门课程任课教师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最后,苗院长强调,要做好检查工作的反馈工作,对各单位的问题与现状及时通报,以利于各教学单位下一步的调整和改进。

会后,苗院长带领全体检查人员到各学院展开认真而深入地检查。

检查工作完成后,苗登宇副院长就检查工作做了总结。他指出,从总体上看,二级学院的进展情况良莠不齐:有少数几个学院基本按照评估要求工作展开工作,学院重视,工作有方,效果较好。但是,仍有部分学院进展缓慢,重视程度不够,整体缺少系统性规划,工作方法不当,以至于材料缺口很大,现有材料不规范,检查结果不理想。这就要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各专业、各学院做到规范、准确、特色鲜明。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要全员重视,不能等靠。

孙磊、张伟分别代表检查一组、检查二组就检查情况做了总结和分析,并要求各学院的发展建设思路、专业剖析、课程分析的PPT等各项材料需在下次的学院汇报时完成。同时,参加本次检查工作的督导专家、教学委员会成员也对本次检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现对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视觉传达设计学院:

学院态度认真,思路清晰,工作扎实有效。准备工作较为充分,细节与学校总体要求相吻合。部分环节需继续完善、细化。

二、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学院对评建工作重视,准备工作较为充分,效果较好。工作有方,效果较好。大框架已具雏形,但支撑材料有漏项,不完善,需在此基础上逐项查找、查理、归档。

三、工业设计学院:

学院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不深入,材料缺口很大,缺乏系统组织和规划。自评报告、专业分析、课程分析等项目均未完成,支撑材料不完整,有缺项。各评建项目内容整理、提升不够,多为原始数据和材料。需进一步清晰思路,明确各项评估内容,逐项逐条落实。时间紧迫,要全员重视。

四、服装学院:

    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缺口大,需进一步建构框架,明确思路。尽快整理和完善各项自评报告、专业分析及课程分析,将支撑材料细分建档。“试卷(作业)及清单”、“毕业设计、论文及清单”,“教学机构、实训基地、就业单位目录清单”等项目,均无清单。现有材料不规范,细节不完善。

五、造型艺术学院

重视不够,支撑材料缺乏,未完成阶段性工作。各评建项目尤其是自评报告支撑材料、“试卷(作业)及清单”,“毕业设计、论文及清单”、“教学机构、实训基地、就业单位目录清单”,以及“日常教学管理材料建设情况”等项目,未按规定提供材料,缺口较大。课程分析存在应付,不负责任的情况。需进一步对评估内容及框架明确、规范化,对应评建项目准备材料,充实内容。

六、现代手工艺术学院:

学院教师参与程度不够,大部分评建项目和要点尚未组织材料,缺口较大,需尽快完成。各项支撑材料需尽快汇总整理,并注意完善细节。时间紧迫,任务繁重,需学院全体专业教师共同参与。

七、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整体缺口较大,需尽快明确评估工作办法,建构自评报告框架,完善支撑材料,并做好归纳和建档工作。整理和完善各项报告、专业分析及课程分析。完善各项目清单及相关材料建档、归档。时间紧迫,任务繁重。

八、人文艺术学院:

有整体规划。总体情况较好,有一定基础,人才培养模式有特点,各项目完成较好,内容详实,结构合理。后期需做到:尽快完成自评报告;支撑材料有欠缺,需针对评建项目完善;注意完善“标题、学院、专业、存放地点”及院长、教研室主任签字等细节。

九、应用设计学院:

评建基本情况良好。态度认真,及时成立二级学院评估小组,系统规划与部署,分工明确。人才培养模式有特点,专业发展及材料准备基础相对较好。后期环节需尽完善自评报告、专业剖析、课程等;完善各项目清单及支撑材料;完善如成绩单、点名册、院长及教研室主任签名等细节,以及相关材料的整理与建档。

十、公共课教学部:

总体思路清晰,基础良好。有特色项目、有创新。总结与材料准备较完整全面。在此基础上,需尽快完善自评报告的撰写;支撑材料的整理归档等。同时,进一步完善思政考察参观地点材料。教案、日历、会议纪要等部分缺少部主任、教研室主任签字。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评估办

2016年10月8日

 

 

  

教学空间管理情况检查工作情况通报

 

评估工作准备期间,2016年9月20日,副院长苗登宇带领学校各职能部门,到教学楼检查了教学空间管理情况,现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汇总如下:

1、教室内卫生脏乱差,尤以教室前后最为明显。

2、教室前方教学信息展示栏无规划,张贴信息混乱。

3、楼道内存在破旧桌凳、铁皮橱,请各学院检查自己教室前情况,并协调资产处清理掉。

4、教室门窗玻璃挡住严重,需揭掉并保证玻璃干净。

5、教室内空间规划、桌凳摆放太随意,缺乏创作气氛。

6、教室内线路凌乱,主要表现为投影仪视频线、网络电缆。

7、教室门牌不统一。

8、部分教室内墙皮脱落(431),请联系后勤处粉刷。

9、206教室幕布破旧需更换。

10、218展示工作室设备陈旧落后。

11、504教室无窗帘。

12、606/608教室黑板涂画,无法板书。

13、423教室前镜子需清除。

14、四楼展厅存在大量桌椅,请清除。

15、一楼工作室前橱窗展示内容陈旧,需统一更换。

 

同时需各学院配合完成的工作还有:

 

1、一楼展柜需翻新(由造型学院负责)。

2、二楼西头展板清理规划。

 

综合上述情况,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教室环境良好,现代手工艺学院教室环境表现比较差,一楼生态建筑工作室和装饰艺术工作室环境有待改善。

关闭窗口

 ©2016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办公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管理中心